台北生技園區將落成-年產值衝5百億

文章轉自 三立新聞網

台北市南港生技產業聚落BOT案「台北生技園區」今(23)日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及世康開發董事長黃茂雄共同見證下舉行上梁儀式,看好台灣生技前景,有超過30家國內外知名生技廠商,包含聯亞藥、藥華藥、浩鼎、合一等已簽署進駐意向,而台北生技園區也將於2022年完工落成,估年產值超過500億,可望創造逾3,000個就業機會。

台北生技園區為全國首件聚焦生技產業發展的BOT開發案,基地面積逾1.5公頃,將由世康開發公司興建總樓地板面積近3萬坪的生技大樓,設置逾5000坪生醫創新育成中心及逾萬坪產業空間,提供生技新創與領航指標企業育成空間及研發、試量產、商務辦公合一的功能空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以南港為戰略核心,發展五大重點產業,並以「南港生技產業聚落開發計畫-台北生技園區」為亮點計畫,呼應行政院「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南港新藥研發聚落」重要政策。

柯文哲表示,為完備南港生技產業廊帶基礎建設,市府將於2022年2月啟動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聯外道路工程,以隧道形式穿越中南山銜接至研究院路一段130巷,提供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進駐企業與周遭居民往來市中心更便捷的交通。

柯文哲指出,世康開發公司具有南軟園區生技大樓開發經驗,並導入協力廠商-工研院規劃新竹生醫園區、打造生技GMP廠房的專業經歷,另辦理多場產業商談會了解企業需求,未來除將投資2億元提供生技研發儀器設備外,並將於育成中心規畫先進創新技術合作中心、P1/P2專業實驗室、試量產人才培育中心及新實驗小型研發空間,導入加速器與創投資源,打造複合式超級育成加速器;此外,產業空間並將引進國內外生技指標企業,打造台北生技園區領航產業發展的品牌形象。

世康開發董事長黃茂雄則喊話,「這塊地不夠大,看看市長能不能再多給一些地,只要有地,我們也願意繼續投入,另外也希望從南港車站到園區的空中走廊能夠盡快開始建設。」

根據世康開發內部統計,目前簽署進駐意向的生技醫療企業已超過30家,其中以「生技新藥」、「細胞治療」、「生技服務」、「高階醫材」及「智慧健康」等五大類別占比最高,也顯示台灣生技產業對台北生技園區的硬性需求強烈,生技產業將成為資通訊後,台灣與全球接軌的重要發展項目之一。